Games Animation Forum

返回   Games Animation Forum > 其他 > 學術文化綜合研討區

回覆
 
主題工具 顯示模式
舊 01-14-13, 02:36 PM   #1
RPG之鬼
God of Gamer
 
註冊日期: Sep 2002
文章: 10,915
古代戰爭後點處理屍體?

現代一出天災後,新聞常播由於災區環境惡劣交通不便導致屍體無法處理等,所以有關方面預計在X周後就有機會發生疫症
但在古代戰鬥後又會點處理?唔計中國甚麼幾萬幾十萬人大戰,就算歐洲都可以有幾百人。以當時的環境和科技,應該會更容易有疫症發生吧。


__________________
幸せそうな人達をみていると、自分も幸せな雰囲気になれるんですよ
RPG之鬼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舊 01-14-13, 03:04 PM   #2
now_loading
God of Gamer
VanHelsing
 
註冊日期: Jan 2005
文章: 9,134
PSN  IDN0W_L0ADlNG
XBox Live Gamertagdiabloex2
呢d 野乜唔係野戰俘做,燒得就燒,土得就土..
now_loading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舊 01-14-13, 03:13 PM   #3
真十人€
Game Master
 
註冊日期: Jul 2002
文章: 3,379
PSN  IDhokcjp
拜Google大明神後得到嘅一篇解釋

引用:

古代大規模戰爭後屍體怎麼辦

古代戰爭動輒幾十萬大軍,戰後死亡大半,橫屍遍野. 那麼多屍體都是怎麼處理的? 不會發生瘟疫之類的傳染病麼?

曾曉曦說:

動輒幾十萬大軍的數字屬於演義小說的一種宣傳遺禍。 幾十萬的軍隊不僅需要完整的補給制度,連最基本得命令傳達都需要一套過硬的指揮系統,這在古代戰爭中幾乎是無法做到的——無論西方還是東方。 舉例來說,萬曆三大徵中的朝鮮之戰,李如松率領的明軍約在5-7萬之間,土司作亂,總共調集兵力雖然超過二十餘萬,但是廣泛的分佈整個西南地區。 而類似於淝水之戰中苻堅的百萬大軍,是不可能同時出現在戰場上的(也沒那麼大地方,苻堅的百萬大軍從某種角度講,是將國內所有其他民族的軍隊都裹挾而至,避免遠征之後國內空虛,給其他民族以可乘之機的一種對策,扯遠了)。

同時,古代軍隊的傷亡比例較近現代而言是低一些的。 一般認為會戰時傷亡到達10%時軍隊就會不成建制的崩潰,如果到達20%依然還有強烈的作戰意志則堪稱鐵軍,這和工農紅軍或者志願軍那種死戰到底的情況是截然不同的(又扯遠了)。 由此可見,在正規會戰中產生的死亡人數並不像lz所想像的那樣傷亡過半。

至於所說的屍橫遍野,基本上都是來自於會戰後對崩潰散兵以及平民百姓的屠殺,以及燒掠後造成的飢荒,以及屠殺飢荒之後帶來的瘟疫,這一串的連鎖反應往往帶來了很悲慘的後果。

前文,我簡單的闡述了一下我對古代戰爭中屍體產生數量的見解,然後簡單說說我了解的處理方法。

1,埋。 這是一個非常標準也非常常用的辦法。 而且埋的話花樣比較多,比如說埋成金字塔那樣,埋在道路​​兩邊,外懾不臣,內安人心。 這個辦法主要由比較文明的勝利方採用,同時這個辦法也常常用於有組織,有計劃的屠殺(連帶屍體處理)。

2,燒。 古羅馬曾經也有類似於把屍體堆成京觀的示例,不過古羅馬堆完之後是一把火燒掉。 這個處理方法可能在中國古代採用的較少,但是游牧民族以及兵匪對這個辦法非常熱衷,大多數是屠殺之後的簡單處理。

3,棄之不理。 野戰之後這種事比較多,一般在攻城戰之後勝利方都會處理屍體以防瘟疫。

基本上大規模的屍體處理也就是埋和燒兩種辦法了,由於戰場傷亡實際上並不像小說裡說的死數万數十萬,所以戰場屍體處理中燒埋都是可行的。 至於釘十字架啊,斬首砍耳朵之類的其實更多的是耀武揚威,和戰後屍體處理從屬於不同的系統……

郭駿熹說:

兩種一般情況:
1.戰鬥發生在野外,由於離人居住地較遠,不易產生瘟疫,很多都是採取不加處理的方式,只是把財物和武器之類的回收一下,也不多。
2.戰鬥發生在聚居地附近,這個容易引發瘟疫,一般是在戰後由戰場的實際控制方組織附近的人們來一起將屍體分類,然後根據實際需要處理,有的拉到野外扔掉,有的燒掉,有的還得送回家,有的就得通知對方來收屍。
兩種意外情況:
1.戰鬥過於殘酷,死者無法清理,這時所波及的聚居地就得遷徙了,很多古城就是這麼廢了的。
2.戰鬥需要,在中世紀歐洲,有一種投石機就是靠丟屍體到被圍困的城裡,消滅敵人有生力量,逼迫對方投降。 在亞洲或許也有類似的方法。

如是我聞說:

大概說一下:
1、交戰雙方都棄之不管,隨後引發大規模瘟疫(一般是發生在沒有分出勝負的戰爭中,否則自己人總是要處理一下的,另外,如果戰場在荒郊野外或者大漠裡面,也不一定就引發瘟疫的,是否引發瘟疫主要還是看交戰的地點而論)。
2、戰勝方掩埋自己戰友的屍體,敵方則焚燒或者乾脆不管。
3、雙方約定,停戰一段時間雙方各自掩埋或焚燒。
4、梟首帶回作為領取軍功的憑證(秦軍),無頭屍體棄之不管。
5、梟首壘“京觀”,屍體焚燒或掩埋或棄之不管。

(收集自知乎,僅供參考)

來源:http://www.tuanpower.com/forum.php?m...read&tid=30833
真十人€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回覆


論壇跳轉


現在的時間是 07:37 AM


手機版 | APP版
Powered by vBulletin® 版本 3.8.3
版權所有 ©2000 - 2024,Jelsoft Enterprises Ltd. map
Games Animation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