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ault Style 註冊帳號
Games Animation Forum

不顯示圖片
影音館>(轉貼)環繞模式簡介
Kenji少 11:39 PM 12-05-02
引言至gamehit天佑師兄一文
十分實用既文章.....正~
睇完之後~發覺自己之前有d唔多清楚既問題..而家都有一掃而空~~




環繞模式簡介


環繞系統是什麼?家用環繞系統又包括了哪些東西?由於AV所包含的領域實在太過廣泛,許多AV新鮮人一進到這個世界馬上就感到一陣頭暈眼花,什麼 DolbyPro Logic 、Dolby Digital(AC-3)、THX、DTS、DSP……等專有名詞一股腦地湧來,AV世界又具有「喜新厭舊」的特質,舊的資訊還來不及完全吸收,新的東西已經接著蜂擁而至,即使是原本已經對於兩聲道音響有所涉獵的人,也不見得能夠立即進入狀況。接下來就簡單介紹各種環繞模式

Dolby Pro Logic

這是目前所有AV擴大機上面最常見到的環繞音效模式,家裡的錄影帶與影碟片,上面供聲音訊號錄製的軌道都僅有兩軌,但是要構成真正的環繞效果則必須有四軌訊號:包括左右聲道、中央聲道以及環繞聲道。四軌的訊號怎麼放入兩軌的空間呢?電影在電影院上映的時候遇到的情況差不多,電影工業的對策是將中央聲道與環繞聲道的訊號經過編碼混入左右聲道之中,而在播放之時再將中央聲道與環繞聲道的訊號解碼分離出來。由Ray Dolby先生於1965年在倫敦成立的杜比實驗室所發展出來的編碼及解碼方式,後來廣為專業電影院所使用,在專業電影院稱為Dolby Stereo系統,對應的家庭用軟體編碼就稱為Dolby Surround。早期的家用Dolby解碼方式是較為簡單的矩陣方式,Dolby Pro Logic則是專門用來作為改善家用AV系統中央對白定位所發展的設計,我們在影碟的封套上幾乎都可以見到Dolby Surround註碼的標誌,Dolby Pro Logic就是針對它作解碼處理。雖然現在影碟片陸續加入了Dolby Digital及DTS等音效註碼,但Dolby Surround編碼依然存在於影碟片上面,說Dolby Pro Logic是目前適用性最廣的家用環繞音效模式一點都沒有錯。

Dolby Digital(AC-3)

Dolby Digital就是先前大家常聽見的Dolby AC-3環繞音效,Dolby實驗室現在將其改名為Dolby Digital,原因可能有二:原本AC-3在電影院使用時稱為Dolby Stereo Digital,家用AC-3的正式全名則是Dolby Surround AC-3,弄得許多人都有點混淆不清,乾脆就把電影院及家用同時改為Dolby Digital統一名稱;另外一個原因則是為了因應DTS公司也走入家用市場,Dolby Digital可以與在商標上大大註明「Digital Surround」的DTS系統一較長短,同時念起來也比較簡明有力。
現稱為Dolby Digital / DD.(電影) 5.1聲道音訊之數位壓縮格式環繞音效 (壓縮率約10:1),現在為家庭劇院擴大機之基本音效規格。
最早使用Dolby Digital環繞音效註碼的影片是一九九二年的《蝙蝠俠2》,現在已經有超過一千部以上的影片使用此種環繞音效(陸續還在增加中),而全世界裝設相對應硬體設備的電影院也有五千多家,Dolby Digital、DTS與SDDS可以算是目前最流行的幾種電影環繞音效標準,而Dolby Digital是最先打入家用市場的。

註:
DOLBY DIGITAL (AC-3)系統有幾種音效規格,並非僅有5.1CH 的規格
計有: MONO - (1CH) STEREO - (2CH) R+C+L - (3CH) R+C+L+SS - (4CH)
R+L+SR+SL - (4CH) R+C+L+SR+SL - (5CH) R+C+L+SR+SL+SW - (5.1CH)

DTS

目前專業電影院裡面的環繞音效系統,所呈現的是Dolby Digital、DTS及SDDS三雄頂立的局面,特別是前兩者的競爭更是激烈。原本Dolby實驗室先前的Dolby Stereo系統在電影院已經獨霸了好多年,最近這幾年除了Dolby公司自己將舊有的Dolby Stereo升級成Dolby digital系統之外,Sony公司推出稱為SDDS的環繞系統,而位於洛杉磯附近的DTS(Digital Theater Systems,數位化劇院用系統)公司也推出DTS系統,第一部採用DTS音效的電影就是大名鼎鼎的《侏儸紀公園》。這三種系統的音效儲存方式都不太一樣,但與先前的Dolby Stereo舊系統比較起來,最大的改良都在於環繞聲道變成立體聲設計,同時環繞聲道也能發出頻率更高的高頻與頻率更低的低頻,如此一來空間的包圍感更好。AC-3與DTS系統都是全數位5.1聲道環繞音效,兩者有什麼不同呢?因為碟片的儲存空間有限,所以必須作相當程度的壓縮與編碼,AC-3採用大幅刪減理論上人耳無法聽到的微弱聲音,而DTS則是以提昇數位空間的利用率,來達到資訊減量的目的,所以AC-3的壓縮比高達12:1,資訊傳輸率每秒384Kbps,而DTS的壓縮比只有3:1,資訊傳輸率則上升至每秒1141Kbps,幾乎是AC-3的三倍,從數據上看來DTS是優於AC-3,而實際上聽起來的感覺也是如此,無論是聲音的傳真度或是聲道的分離度,DTS都明顯勝過AC-3,當然碟片的製作品質才是優劣的最重要因素

THX

THX是美國星際大戰系列大導演George Lucas所提出的電影院播放系統,其目的是為了提高電影院的影片影音播放水準,以期使觀眾能完完全全感受到導演所欲表達的企圖。因此它對電影院的空間與所有音響器材的規格都有相當嚴格的規定,甚至播放時銀幕的亮度都有一定的要求,而且電影院在發給THX執照之後還必須每半年接受複檢一次,以免器材老化而不符標準。THX的規格後來也由電影院延伸至家庭用的器材,與電影院有著同樣嚴厲的規格,目前已有許多廠商生產符合THX標準的影音器材,一套完全由THX規格器材組成的AV系統應該能夠達成以下的效果:一、全頻段的高音及低音,二、聲音更為平順自然,三、在聽覺範圍內最少的低音失真,四、更清晰的人聲定位。必須注意THX是一個標準而不是一件器材,因此只要是符合該標準的器材在面板上都會加以標示,消費者可以據此選購。

THX Surround EX

由於星際大戰首部曲的上演,讓大家知道電影院裡的杜比數位環繞系統增加了EX系統。其實,電影院使用的杜比EX最早在1998年10月,美國Atlantic City的ShowEast Film Exhibition中宣佈,而1999年5月19上演星際大戰首部曲Episode 1 The Phantom Menace時,就是第一部在電影院中播映的EX音效電影。為了播映那部電影,當時已經有許多電影院加裝杜比EX的解碼以及喇叭來放映。至於家用THX Surround EX系統,則是到去年1999年9月,美國CEDIA Expo展覽會上才推出的。
為什麼EX會分為家用與電影院用呢?由於EX系統是由杜比與Lucasfilm聯手開發的,所以他們二家說好,在專業領域裡,專利許可費由杜比收取。而在家用領域裡,專利許可費由Lucasfilm收取。目前,在電影院裡已經有好幾個品牌的解碼器上市,包括DTS與SDDS也可以使用EX系統。

DTS ES Discrete 6.1

當大部分AV迷都還未擁有6.1或7.1聲道系統時,DTS又在今年六月十五日正式宣布推出新的6.1聲道系統,這個新系統稱為DTS ES Discrete 6.1。Discrete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分離、獨立的意思。這也就是說,DTS ES Discrete 6.1就是把後環繞錄在一個獨立音軌裡(其實是在母帶的5.1聲道核心區域之外再附加一個獨立的延伸區域),不需要先經過矩陣編碼混入左右環繞聲道的程序。既然沒有矩陣編碼,當然也就不需要再從左右環繞聲道中解碼分離出來。其實,我們目前在使用的5.1聲道每聲道都是獨立的,並沒有相互混和。只不過為了「權宜」後環繞聲道,才又用了以前矩陣混合的老方法來處理後環繞聲道。根據DTS的Lorr Kramer(Director of Spacial Technical Projects)說,他們本來就認為用矩陣方式把後環繞聲道安插在左右環繞聲道裡的作法並不妥當,所以早就想把後環繞聲道以獨立聲道來處理,而這在技術上並不困難。加上以後電影院播放的的電子電影E- Cinema(或稱數位電影Digital Cinema)已經確定要用獨立的後環繞聲道,DTS系統在電影院裡的佔有率並不亞於杜比系統,所以一定會在電影院裡使用獨立的後環繞系統。既然如此,DTS乾脆決定也在家用市場裡推出獨立的後環繞聲道系統,這也就是DTS ES Discrete 6.1系統。

SDDS

SDDS的全名是Sony Dynamic Digital Sound,當然是由Sony所發展出來的,它使用與MD同出一源的感覺編碼壓縮技術,由於美國八大影業的哥倫比亞/三星(Columbia/Tri Star)公司隸屬Sony公司旗下,理所當然會推出此種音效的拷貝,只不過在Dolby Digital與DTS占有率較高的陰影下,SDDS目前的影響力比較低。與Dolby Digital及DTS的5.1聲道不同的是,SDDS屬於7.1聲道的系統,多出來的兩個聲道是中左聲道與中右聲道,也就是說SDDS在前方共有五個聲道。DTS跟隨著Dolby Digital的腳步正式進入家用環繞系統的市場,SDDS是否有機會也參一腳進入家用的市場呢?目前Sony還沒有這方面的動作,短期之內應該是沒有可能在家裡嘗試SDDS音效的。
回覆


返回主題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