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ault Style 註冊帳號
Games Animation Forum

不顯示圖片
影音館>(轉貼)關於線材的精彩文章:)
Kenji少 03:31 PM 12-06-02
轉貼至gamehit av版的kgb前輩~~

有版友話想要多少少線材既資料~希望以下既文章可以幫到大家手


音響報刊雜誌關於線材的文章不少,其中也不乏理論結合實踐的精闢之作。然而,也有走極端的——即有不少線材發燒友對其津津樂道,也有人對其全盤否定。其中也不乏所謂音響或對音響評論的“行家”、“專家”對線材作用加以否定,或說線材的作用在音響系統中的作用微乎其微,最多起十分之一的作用。這些言論必然會使讀者、特別是初入門的音響愛好者覺得無所適從.

本文想揭示兩個問題:
一、線材在音響系統中的作用究竟有多大,即線材能改變音響的音質嗎?
二、線材運用的基礎(或前提)是什麼?

要回答的第一個問題,又包含兩方面的內容:線材的作用是什麼?何謂音質?

常見的音響線材大致有三種:信號線、喇叭線和電源線。其中,信號線和喇叭線的作用是:傳輸信號;阻抗變換;音色修飾。

信號線和喇叭線的區別是:信號線傳輸的是微弱的電信號,其幅度量度單位通常是電壓,平均幅度最大幾百毫伏至幾伏;而喇叭線傳輸的是功放到喇叭的功率信號,通常用電壓也用電流錶示其功率信號。

如果信號線和喇叭線傳輸的是普通的電信號,那麼用普通的導線就符合要求了,測量其指標用電壓電流也就足夠了。

但是,信號線喇叭線傳輸的是頻率寬達 20Hz-20kHz的頻帶信號,其要求說更高了。“20Hz-20kHz的頻帶信號”有兩層含義:(A)頻率範圍寬,要求線材對各種頻率的信號均“一視同仁”,不要壓低一些信號而抬高一些信號,更不要無端產生原先沒有的新生信號——即由於兩個或兩個以上不同頻率調製混合新的多餘信號;(B)樂器(如鋼琴)發出的音樂即使是一個單音符,由於含有泛音,不是單一頻率信號,而是一個頻帶,實際的音樂合奏(如交響樂隊)的信號“群”,是一個更寬的頻帶,即音樂頻譜,不能產生相移和頻率畸變。所謂相移,是指由於線材存在的感抗和容抗,使不同頻率的音樂信號經過線材傳輸後,某些頻率或頻段產生了相位的超前或滯後。表現在時間軸和聽感上是某些頻率成分或音樂成分的超前或滯後,比如高音成分的相位滯後(相對於中、低音)聽感上是低音收得太快且不同的樂器難以分清其成分或原有的某些頻率成分的幅度產生基本忠實地傳送原音樂信號的傳輸線。

信號線喇叭線的第二個功能是阻抗變換作用。懂得電子技術的人知道,任何音響設備都有其輸入\輸出阻抗的指標。為了使音響設備之間的連接方便,更重要的是避免各個獨立設備的相互影響,通常,CD機等音源和功率放大器總是設計成高輸入阻抗(幾千歐姆至幾兆歐姆)。低輸出阻抗的CD機都很容易與任何高輸入阻抗的功放連接,而用不著考慮阻抗匹配的問題。也就是說,CD機等音源與功放機之間、前級功放與後級功放之間的配接不存在什麼阻抗匹配的問題,而只有音響術語“配接”、“搭配”, 它們之間只有阻抗轉換是兩部機之間的連接和阻抗從低向高的轉換就必須連接電纜——音響線材來完成。因為每部設備不單其輸出\輸入阻抗不一樣,各自的輸出\輸入電抗(感抗和容抗)也不相同。它們之間的連接線材不同,音樂信號的傳輸效果也不同,人們從喇叭聽到的音響效果也就不同。還應看到,對於喇叭線來說,也有一個阻抗變換的問題。這是因為,雖然功放標示的輸出阻抗是一樣的(如4歐姆、6歐姆、8歐姆),其實,這樣的“阻抗匹配”只是指某頻率下(如1KHz處)的阻抗,更由於喇叭運行時隨著功放輸出音樂的頻率不同,喇叭呈現的電抗阻值也不同,實際運行中的功放與音響相對於不同的頻率根本不可能有阻抗匹配,兩者的配接仍然要靠喇叭線來進行阻抗變換。並且這種阻抗“變換”隨著音樂的播放分分秒秒都在進行。可以進一步看出,不同的電纜線材所起的阻抗變換性能和效果就不同,因而音響效果也不一樣。

線材的第三個功能是對音樂的修飾功能。即正確地運用不同的線材,可以對同樣的音樂軟體(如某CD碟)進行不同音色的修飾,得到諸如“明亮”、“暗淡”、“金屬味”、“木質味”、“中氣足”、“音場寬廣”、“刮耳”、“平淡”等等的修飾評語或風格評語。

對於線材的作用及其特性,許多文章是從以下幾方面進行揭示討論的:線材金屬導體所用的材料及其形狀,以及其決定的特性;線材的編織方法及其帶來的效果;線材所用的絕緣體材料,及其特性;線材所用的插頭的特點;由上述幾方面的材料及編織方法生產的線材用儀器測量得到的電阻、電容、電感的數值,以及頻率特性等指標,及其對應的實際的音響效果。這些文章從另一些側面充分地反映了線材的作用和特點,為避免重複地人云亦云,不再在這裏贅述。其實,這些文章的中心都包含了對音響信號良好傳輸這個內容。而線材在音響系統中的“阻抗變換作用”,則是本人的觀點了。當然,它並非真的會自動進行阻抗變換,但是,線材在兩部機中間的阻抗過渡、“承上啟下”作用的連接作用直接影響音響的音質。

有了以上的觀點,再來講講音質的含義是什麼。“音質”這個詞,一般籠統的意義是聲音的品質。但是,在音響技術中它包含了三方面的內容:聲音的音高,即音頻的強度和幅度;聲音的音調,即音頻的頻率或每秒變化的次數;聲音的音色,即音頻泛音或諧波成分。談論某音響的音質好壞,主要是衡量聲音的上述三方面是否達到一定的水準:即相對於某一頻率或頻段,音高是否具有一定的強度,並且在要求的頻率範圍內、同一音量下,各頻點的幅度是否均勻、均衡、飽滿,頻率回應曲線是否平直:聲音的音準是否準確,既忠實地放映了音源頻率或成分的原來面目,頻率的畸變和相移又符合要求;聲音的泛音適中,諧波較豐富,聽起來音色就優美動聽。

其實,上面已講到,一定品質的線材與音響器材的配合,可以準確地傳輸音頻信號,不致引起有損音質的失真以及相移和頻率畸變,並且可以修飾音色,使音樂更動聽悅耳。所以可以肯定地說,線材確實可以改變音響的音質。

現在講講第二個問題:線材改變音質可以達到什麼程度?線材得到充分運用的基礎和前提是什麼?為什麼有的人感到線材的作用不大?

很多音響愛好者、音響發燒友都用過線材,有的人也換過不少的信號線和喇叭線,以及電源線。為什麼有人覺得效果不大,有的人甚至有“跟風”、“上當”的感覺呢?問題究竟出在什麼地方呢?問題很簡單,就出在系統的電源沒搞好上。具體地講,是各個音響設備的內部交直流電源和設備所用的外電供電電源沒搞好造成的。

所謂設備的內部電源沒搞好,多出現在中低價位的機器上。例如,由於單機價格便宜,為了省料或設計不當,內部電源設計簡陋,採用一路電源供給設備裏的多睡電路,造成各個電路之間的有用無用信號通過電源互相串擾,產生交叉調製,使信號劣化,雜訊增加甚至掩蓋了有用信號,並且音樂的有效頻帶變窄。這時,你就是換上任何名貴的線材都效果很不明顯。還有,使用品質一般或劣質的電容,電源變壓器容量不夠或漏磁,隨機電源線的線徑小材質差,都是屬於內部電源不好,直接影響音質和換線的效果。內部電源品質不高,對於具有電子方面知識和有動手能力者,可以通過摩機來改變其電源和其他方面的品質。對於不會摩機者,就只能選用品質過得去、價線又適中的Hi-Fi設備了。所謂外部供電電源沒搞好,則對中低價位的設備,特別對高級音響都有影響。搞好外部電源,包括給音響設備專門敷設專用電源線,電源線的線材材質、線徑、編織方法、長度、如何安裝、從哪里安裝很有學問,對不同的設備有不同的效果。還有,對電源插座、開關、接插件都有不同的要求。尤其對地線,對音響的效果影響很大,特別是使用電源濾波設備的如隔離電源、濾波電源時,地線的要求較高。還要特別強調的是,內外電源都很重要,哪一個環節都要重視,比如保險絲及其觸點插頭是否接觸良好等。在實踐中,就經常看到有人非名牌名貴的音響設備不買,非貴價的線材不買,但電源和環境跟不上,名貴設備出來的聲音不好聽,音響也就只能變成炫耀價位、身家的擺設了。

使用購買線材還存在這樣的誤區:只相信某種外國線材,不論什麼場合都使用。其實即使是相同的音響設備,在不同的空間和電源環境,應使用不同的線材。比如,放音環境聆聽者與喇叭較近的,應使用音場相對廣闊,聽感“散”一點的線材,以化解聲音直射聆聽者後牆再反射,產生“直沖”、駐波太強的不良效果。如果環境空間廣闊,吸音設計適當,可以運用各種擺位法,則應運用聚焦、定位性能好、中氣足的線材為好。還要告誡發燒友的是,你試聽了一種線材之後,有些人會被某種音色所深深地吸引,馬上將其買下。聽了一段時間後,又覺得哪方面不妥,這是經驗教訓。所以,在初接觸了一類線材並初步試聽後,不要輕易下結論,應用不同風格、不同題材的軟體反復試聽,經過多天後才予以評價下結論。總之,線材的不同環境運用應多加試驗,不是一次就能成功的。如果能一次成功,玩音響就顯得太容易了,也就不可能有那麼多人對音響樂此不疲,去不斷探索研究了。

由此可以認為:線材在Hi-Fi系統裏邊的作用是很大的,決不是僅起十分之一的作用。特別器材的質素越高(不一定是價錢越高)、潛質越高,其所起的作用越大。可以說,線材與你的音響系統配搭對了,其作用不單單是“錦上添花”的作用,而是讓你感到百聽不厭很有韻味,有音質上了臺階的感受!關鍵你的方法是否對頭,你是否有不斷實踐不斷研究的精神。至於你的線材的投入占系統總價的多少,則視所用設備、環境、音質音色偏好的不同具體而定,大約占1/10~1/5的比例。當然,線材也不是萬能的靈丹妙藥,正如上述,至少和你所用音響的質素,電源的基礎等許多因素有關。
回覆


返回主題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