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ault Style 註冊帳號
Games Animation Forum

顯示所有圖片
~清談館~>[得閒飲茶] 維他奶假環保 回收學校飯盒廚餘 直送堆填區 香港美食表示歉意
david 06:16 AM 11-06-17
作者: :
本港有逾400間學校訂購即棄飯盒,每日產生數以十萬計飯盒。《蘋果》調查發現,維他奶集團全資擁有的香港美食有限公司,在學校收回午膳飯盒和廚餘後直接倒入大型垃圾桶,由垃圾車運去廢物轉運站,棄於堆填區,估計每日涉及逾萬個飯盒,違反其對校方的環保承諾。香港美食辯稱是政府延遲落成廚餘廠所致,為未能銜接安排回收表示歉意。

環保署在2009年起推行環保午膳,向中小學校提供無約束力的「學校推行環保午膳指引」,建議校方不要使用即棄餐盒,如要用聚丙烯餐盒,應與膳食供應商訂定妥善回收廢膠的安排。
不過,有飯盒供應商涉嫌「假環保」。維他奶旗下的香港美食為逾百間學校提供飯盒,記者上月追蹤香港美食在元朗的中央廚房運作,早上有車隊去各間學校派飯盒,其中一輛前往聖公會蔡功譜中學,下午貨車到學校運走飯盒。當貨車駛回中央廚房後,工人打開保溫箱,直接將一袋袋飯盒連廚餘丟棄到大型垃圾桶。其後由壓縮垃圾車運走飯盒和廚餘,最後駛至環保署新界西北廢物轉運站,棄置於堆填區。

嘉里子公司被揭棄飯盒

聖公會蔡功譜中學副校長關綺媚指,香港美食向校方介紹時,聲稱飯盒是可回收和可循環再造,但雙方簽約時未寫入回收條款,未料對方會將飯盒全數棄置,「一嚟我哋冇去監察、冇去問,所以我哋都唔知道」。仁濟醫院林百欣中學的梁老師指,根據香港美食回覆校方文件,在環保減廢措施方面稱會由一間回收商負責處理廚餘。

香港美食回覆稱,新學年轉用新的政府認可回收商,原本計劃將廚餘運至小蠔灣廚餘廠,但最近才接獲承辦商通知,廚餘廠延遲至明年首季啟用,公司已經另覓回收商,本月初起協助過渡期間的廚餘回收,對於未能即時作出銜接安排表示歉意。香港美食又指,近五成的餐盒及餐具是可回收重用,收回後在學校或生產工場清洗乾淨後循環再用。

有回收業界人士稱,飯盒商棄置飯盒和廚餘的情況非常普遍。記者在大埔太平工業中心觀察,飯盒供應商如帆船飲食、盈信膳食天地和嘉里物流旗下的九至五飲食,均有大批膠飯盒被棄置在大型垃圾桶內,最後由壓縮垃圾車運走。帆船飲食聲稱,公司每日4萬個飯盒中,回收再用的飯盒有超過3萬個,由於部份中學要求使用即棄飯盒,因此未能做到百分百回收。

九至五飲食指,每日處理9,000個學生飯盒,當中採用可循環再用物料的環保飯盒佔七成以上,經消毒清洗後會循環再用,其餘無法回收的則當一般廢物處理,公司未有在服務合約內承諾將廚餘分類回收,亦未徵收相關回收費用,希望短期內找到合適回收商。盈信膳食天地則指,每日處理逾3萬個飯盒,約三分一至一半的飯盒連廚餘會交予綠色環保廚餘回收有限公司處理。

環團:大企業有社會責任

環保署表示,學校應該在合約訂明合適條款,要求午膳供應商以環保方式處理即棄容器、餐具及廚餘,並適時監察對方有否遵守合約中訂明的條款及安排。署方承認,9月底獲悉小蠔灣廚餘廠的大型機電組件延遲,以及工程受到颱風及雨水影響,要延至明年首季才啟用。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指,即使小蠔灣廚餘中心延遲啟用,目前屯門環保園亦有廚餘中心可使用,飯盒供應商每日製造的廚餘量大,在過渡期內有更理想方法處理,「雖然會有額外成本,但唔好就咁卸責就算」。他指,目前本港法例未有規定食物製造商如何棄置廚餘,但近年社會對於減少廢物及廚餘的意識提高,期望大企業會負起更多社會責任。


吹O下水O者,犯法呀?:-)
回覆
chitkan 11:36 AM 11-06-17
個計畫無約束力、政府又無資助


之前果單回收商收政府補貼回收膠樽,轉頭送去堆填區都無左影啦
都無人落鑊,又無人問責,
到今時今日都無聽過有回收商收膠真係拎去再造啦,街邊d三色桶咪又係長期啡膠樽堆到滿,傻既先會浪費時間去分開d膠掉垃圾


政府垃圾費就識徵,根本就唔係真係想做環保,借環保友把口去推新稅收
轉頭全部環保政策都係做個樣,順便過d油水比自己友
回覆
dark_ming_ 12:05 PM 11-06-17
「垃圾徵費」應該是:
1. 名詞
2. 動詞

(a) 1
(b) 2
(c) 1 和 2
(d) 以上皆非
回覆
( ゚ω゚)? 01:28 PM 11-06-17
所謂"環保"只係啲商家賺錢其中一個新手段,只要有人類存在呢個世界永遠無"環保", 最環保係以前啲穴居人類,不過邊個肯過呢種生活
回覆
ゆり 01:50 PM 11-06-17
環保O要浪費地球既空氣生存真係夠晒唔環保
回覆


返回主題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