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ault Style 註冊帳號
Games Animation Forum

顯示所有圖片
飲食版>貴價澳洲PreshaFruit冷壓果汁 霉菌毒素超標下架 長期飲用恐損神經
david 07:00 AM 10-17-17
作者: :
Image

冷壓果汁近年大行其道,標榜營養高和有排毒功能,但消委會測試發現兩款來自澳洲的冷壓果汁棒曲霉素超標,有基因毒性,長期飲用或損害神經,被食安中心要求下架。測試又發現分別有4款果汁驗出無標示防腐劑,6款果汁含糖量較聲稱的高兩成至三倍。消委會指冷壓果汁維他命C含量僅比傳統果汁多6%,但價錢貴近五成,消費者不應以果汁代替水果。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40款常見的預先包裝冷藏果汁樣本,包括8款蘋果汁、19款橙汁和13款混合果汁,當中有11款屬冷壓果汁,發現兩款來自澳洲的「Presha Fruit」冷壓果汁,包括蘋果汁及含蘋果汁的混合果汁,檢出棒曲霉素含量高於香港的行動水平,分別為每公斤含67微克及138微克,較標準的50微克高,食安中心已要求分銷商已將有關產品下架。

4款果汁含無標示防腐劑

消委會指棒曲霉素常見於發霉的蔬果及殼物,以蘋果較為常見,是次超標樣本均含蘋果汁,而棒曲霉素有基因毒性,會損害神經,或致腸胃出血或潰瘍,若孕婦飲用亦會影響胎兒發育,以是次超標樣本為例,每日飲一支已超出世衞可攝取量。《選擇》月刊引述Presha Fruit代理商指關注測試結果,已將測試結果交予供應商跟進。代理商稱已指示各分店將該兩款產品下架,又表示如顧客有任何疑問,可攜產品及收據到分店辦理換貨或退貨手續。

消委會亦測試了40款果汁的營養及防腐劑含量,其中4款未有標示含防腐劑的果汁,分別檢出微量防腐劑,包括City'super的混合果汁、PRET混合果汁、HYAKU混合果汁及Tesco混合果汁,後兩款為冷壓果汁;PRET配料中含紅莓,屬天然防腐成份。其他3款樣本的防腐劑含量雖無超法例標準,但未有在其食物標籤上標明,或違食物標籤規例,已轉交食安中心跟進。

不少人以為果汁糖份低,含纖維幫助消化,但測試指全部果汁樣本的膳食纖維均低於檢測值,每100毫升含超過5克糖,不是「低糖」食物。其中蘋果汁糖含量較橙汁高,測試發現6款果汁樣本含糖量較標示含量高逾兩成,最高相差達三倍;分別有5款樣本的碳水化合物及維他命C的含量較標示少逾兩成,最多更相差達近半。

消委會指冷壓果汁不經高溫消毒,含棒曲霉素風險較高,但過往測試傳統果汁亦驗出棒曲霉素。但他指冷壓及現場鮮榨的橙汁樣本中,每100毫升平均含約35毫克維他命C,較傳統經巴士德消毒處理的橙汁略高6.1%,但兩者售價相差48.4%,指消費者應衡量是否願意為略高的營養價值付出更多金錢。

英文報導:http://www.scmp.com/news/hong-kong/h...ws-fruit-juice

Preshafrui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reshafruit/

Preshafruit成立背景:
A company that started its life at CSIRO now has their world-first, award-winning juices available in supermarkets nationally and is on a growth curve through its exports to Asia.
https://www.csiro.au/en/Research/AF/...shafood-juices
其實果汁一向都係同有糖汔水無咩分別,完全唔明點解仲會有人以為飲果汁係健康O既...:-)
回覆
david 01:59 AM 10-18-17
Image
回覆


返回主題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