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s Animation Forum

返回   Games Animation Forum > 其他 > ~清談館~

回覆
 
主題工具 顯示模式
舊 04-12-17, 08:48 PM   #1
LTKS
Insane Gamer
 
註冊日期: Jan 2011
文章: 860
汀蟹

引用:
【晴報專訊】本港首次發現樹棲蟹。港大師生去年意外在汀角紅樹林發現全新蟹種,並命名為「汀角攀樹蟹」,是40年來首次再有本地紅樹林特有蟹種被發現。研究人員指,本港高度城市化,但仍擁有豐富生物多樣性,呼籲政府和公眾保護紅樹林。

全球約有2,000種蟹種,但只有約15至20種懂得攀樹。港大生物科學學院及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紅樹林生態與進化實驗室的團隊,去年在汀角紅樹林首次發現會攀樹的微型蟹,並命名為「汀角攀樹蟹」。新發現的「汀蟹」迄今只在香港出現,是本港紅樹林獨有品種,亦是繼1975年的「帕氏假相手蟹」後,本港第二種紅樹林獨有蟹種。
棲息於紅樹林秋茄樹

學院副教授簡斯諾指,「汀蟹」是大閘蟹的「近親」,體積細小,身長少於1厘米,身體主要呈深棕色,棲息地主要是秋茄樹,通常出現在成年人心口高度的枝幹上。
去年暑假,團隊正進行紅樹林生態的恒常研究,港大四年級本科生黃昊沺意外地在紅樹樹枝上,發現一隻成年但尺寸異常小的雌蟹,隨即向簡斯諾展示,簡意識到該蟹在本港並不常見。但因這種蟹一般需透過雄蟹來做鑑定,團隊於是在汀角進行大規模搜索,最終學院研究助理張卓瑤在同日發現首隻雄蟹,團隊之後確認是新品種。

黃昊沺笑言︰「確認是新品種後,都覺得很驚訝,因為汀角離市區不是太遠,竟然都有新蟹種。」張卓瑤亦說,發現「汀蟹」為她打了強心針,希望能繼續從事有關研究。
簡斯諾指,本港高度城市化,但紅樹林仍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值得鼓舞。但他認為本港只有米埔、汀角等少數紅樹林受保護,不少紅樹林近年受到填海、水體污染、工業污染等影響,而許多在本港或內地的紅樹林更被視為廢土和垃圾場,呼籲政府和公眾要保護紅樹林。

記者︰畢嘉敏
攝影︰冼偉倫

滅絕丁蟹,有助發展
LTKS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舊 04-13-17, 12:57 PM   #2
Rance
The One
ガハハ
 
註冊日期: Dec 2001
文章: 26,438
PSN  IDRance1219
XBox Live GamertagRance1219
又有新地可以起公屋了


__________________
小便はすませたか? 神様にお祈りは? 部屋の隅でガタガタふるえて命ごいをする心の 準備はOK?」
Rance 目前離線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
回覆

主題工具
顯示模式

論壇跳轉


現在的時間是 09:47 AM


手機版 | APP版
Powered by vBulletin® 版本 3.8.3
版權所有 ©2000 - 2024,Jelsoft Enterprises Ltd. map
Games Animation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