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ault Style 註冊帳號
Games Animation Forum

不顯示圖片
體育版>世界盃簡史(1930-2002)...<<轉貼自MSN>>
烈火戰車 06:09 PM 06-12-02
世界盃簡史(1930-2002)


1930年烏拉圭世界盃

共有13個國家參加本屆世界盃,其中四支歐洲球隊-比利時、羅馬尼亞、南斯拉夫和法國-同船趕赴南美;他們在海上長途跋涉兩周後抵達里約熱內盧,與巴西隊會合,再一道前往烏拉圭。法國隊和墨西哥隊開啟揭幕之戰,結果前者以4-1勝出。不過,第一屆決賽卻是東道主和近鄰阿根廷之間的對決。


烏拉圭在決賽扭轉上半場1-2落後的不利局面,最終以4-2力克對手,捧回法國雕塑家勒阿福勒爾(Abel Leafleaur)設計的冠軍獎盃。


1934年意大利世界盃

本屆世界盃是唯一一屆衛冕冠軍拒絕參賽的賽事。有16支球隊進行淘汰賽,最終還是由東道主捧盃。


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對意大利奪冠欣喜不已,而巴西和阿根廷遠涉重洋,跋涉8,000英里(1.3萬公里)旅程,卻只各踢了第一輪的一場比賽。意大利隊在決賽中一度以0-1落後捷克斯洛伐克隊,但在終場前八分鐘將比分扳平,並在接下來的加時賽中一舉奠定勝局,以2-1奪得冠軍。




1938年法國世界盃

意大利做客法國,再度奪冠。不過政治因素讓不少足球強國退出了本屆盃賽。奧地利晉級決賽圈,但未參賽,然有數名奧地利球員代表德國隊出戰;西班牙則因爆發內戰,沒有參賽。


阿根廷和烏拉圭亦未參賽。巴西隊和波蘭隊在斯特拉斯堡上演了一場經典之戰,巴西隊的萊昂尼達斯(Leonidas)一度赤腳上陣,全場攻入四球,幫助本隊在加時賽中以6-5戰勝波蘭隊。在決賽上,意大利隊以4-2力克匈牙利隊。




1950年巴西世界盃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國際足總(FIFA)主席、同時也是世界盃的創始人雷米金(Jules Rimet)向意大利討回冠軍獎盃,並藏在自己的床底下。大戰結束後,世界盃重新舉行,烏拉圭第二次奪冠,但這屆世界盃決賽卻被稱為「不像決賽的決賽」。


在這屆盃賽上,美國隊於貝洛奧里藏特(Belo Horizonte)以1-0擊敗英格蘭,而由業餘球員組成的瑞典隊則在聖保羅以3-2力克意大利。賽制採取小型聯賽的形式來決出冠軍,結果巴西、瑞典、西班牙和烏拉圭成為最後四支爭奪冠軍的隊伍。巴西只要在與烏拉圭的比賽中戰平就可以奪冠,但在里約熱內盧馬拉卡納(Maracana Stadium)球場17.4萬名球迷助陣下,巴西仍以1-2落敗。




1954年瑞士世界盃

奧運會冠軍匈牙利隊的奪冠呼聲最高,該隊擁有普什卡什(Puskas)、博日奇(Bozsik)、科奇什(Kocsis)、希代格庫蒂(Hidegkuti)等名將,且在決賽圈開戰前更保持了28場國際比賽不敗的佳績。


但在經歷了惡名昭彰的「伯爾尼之役」後,匈牙利便陣腳大亂。在該場對陣巴西的比賽中,匈牙利共有三名球員被罰下場,且兩隊賽後還在休息室裡大打出手。


在決賽中,匈牙利迎戰曾在首輪以8-3征服過的手下敗將西德隊。然而,這一次匈牙利卻在以2-0領先的情況下連丟三球,最終以2-3敗北。




1958瑞典世界盃

在17歲少年比利(Pele)的精湛球技下,巴西隊首次奪得世界盃。比利先是在對威爾士的比賽中破門得分,接著在對法國的準決賽中上演帽子戲法,幫助本隊以5-2擊敗對手,最後又在對東道國的決賽中攻入兩球,助巴西以5-2戰勝瑞典,奪得冠軍。法國隊的方亭(Just Fontaine)在本屆世界盃上共攻進13球,這項紀錄迄今仍無人能破。英格蘭和巴西在首輪比賽中以0-0踢平,是世界盃歷史上第一次出現互交白卷的比賽結果。



1962年智利世界盃

本屆盃賽巴西隊衛冕成功,但比利只參加了對墨西哥的揭幕戰,隨後就因傷退出比賽。巴西隊在聖地牙哥的決賽中以3-1戰勝捷克斯洛伐克隊,進球功臣分別是阿馬里爾多(Amarildo)、齊托(Zito)和巴瓦(Vava)。意大利隊和智利隊之間的比賽被後人稱為「聖地牙哥戰役」,在該場比賽中,意大利隊有兩人被罰下,另有一人則被智利球員一記紮實的左鉤拳打斷鼻樑。



1966年英國世界盃

冠軍獎盃在倫敦巡迴展出時被盜,數日後一隻喚為「淘氣鬼」(Pickles)的狗,在倫敦南郊一座民宅前院的灌木叢中找回了獎盃。本屆世界盃再次由東道主奪冠。


比利在對保加利亞的比賽中遭對方後衛踢傷,而巴西欲連續三屆奪冠的希望也落了空。英格蘭隊在主教練拉姆齊(Alf Ramsey)的精明領導下,於溫布利大球場(Wembley)透過加時賽,驚心動魄地以4-2戰勝西德隊,奪取冠軍。赫斯特(Geoff Hurst)是役上演了帽子戲法,其中,他個人的第二球-即英格蘭隊的第三球,乃是世界盃歷史上爭議最大的的一球;人們現在仍在爭論,該球從門楣上彈下來之後,究竟有沒有越過球門線。



1970年墨西哥世界盃

比利賽前發誓這是他參加的最後一屆世界盃。巴西隊憑藉空前完美的陣容捧走了雷米金盃,其隊員包括克洛多瓦爾多(Clodoaldo)、熱爾松(Gerson)、里韋利諾(Rivelino)、托斯唐(Tostao)、雅伊爾津霍(Jairzinho)、比利和卡洛斯阿爾貝托(Carlos Alberto)。


在墨西哥阿茲特克體育場(Aztec Stadium)舉行的決賽中,巴西隊展現出令人嘆為觀止的腳法與配合,以4-1大勝意大利隊。雅伊爾津霍成為世界盃歷史上唯一每場比賽都有進球的球員。意大利在準決賽中也和西德隊上演了一場驚心動魄的大對決,結果前者以4-3勝出,這也是世界盃歷史上唯一一場在加時賽總共有五次入球的比賽。




1974年西德世界盃

又是東道主獲勝的一屆世界盃賽事,德國人首次捧起新的FIFA世界盃獎盃,而該屆世界盃也因引進「全攻全守」的風格而名垂青史。


由告魯夫(Johan Cruyff)領銜的荷蘭隊先後以4-0和2-0擊敗阿根廷和巴西,宣告了該隊的崛起,但卻未能在決賽中戰勝西德,以1-2落敗。號稱「轟炸機」的武勒(Gerd Muller)在決賽中攻入致勝一球。




1978年阿根廷世界盃

東道主在決賽圈的比賽中得到球迷歇斯底里般的支持,並且在滿天飛舞著彩帶的決賽中戰勝荷蘭,捧得冠軍盃。告魯夫此次則拒絕代表荷蘭隊出戰。


阿根廷在首輪小組賽中遭意大利擊敗,但他們隨即重振旗鼓,並以6-0大勝秘魯,闖進決賽。


在帕薩雷拉(Daniel Passarella)、阿迪萊斯(Osvaldo Ardiles)以及肯佩斯(Mario Kempes)等傑出球員的幫助下,阿根廷在決賽的加時賽中3-1擊敗荷蘭,而肯佩斯則以六個進球榮膺該屆世界盃的最佳射手。



1982年西班牙世界盃

意大利在首輪僅僅依靠淨勝球的優勢從小組賽中晉級,但他們在第二階段中,爆冷門淘汰了風格優美華麗的巴西隊,最終第三度捧起世界盃。


意大利隊的濟科(Zico)、蘇格拉底(Socrates)、法爾考(Falcao)和艾得爾(Eder)發動源源不斷的攻勢,令巴西隊難以招架,以2-3落敗,羅西(Paolo Rossi)在該場比賽上演了帽子戲法。其後意大利闖入決賽,以3-1擊敗西德隊,而羅西更以六個入球當選該屆世界盃的最佳射手。




1986年墨西哥世界盃

可怕的地震拉開本屆世界盃的序曲,但有球星馬拉當拿(Diego Maradona)在陣中的阿根廷顯然萬夫莫敵。


巴西在十二碼球之戰不敵法國,止步於半準決賽,而法國則在準決賽中敗在西德隊腳下。馬拉當拿在對英格蘭的比賽中獨中兩元,其中一次為故意手球,他驕傲地將此球戲稱為「上帝之手」,另一球則是堪稱史上最偉大的進球之一;此外,馬拉當拿在對比利時的比賽中也梅開二度,將阿根廷帶入決賽。在決賽中,阿根廷於阿茲特克體育場11.5萬名球迷的見證下,以3-2擊敗西德隊封王。




1990年意大利世界盃

本屆世界盃充斥著乏味的防守球風和許多以十二碼球決勝負的比賽。西德隊與阿根廷隊的決賽不僅是世界盃歷史上最糟糕的一場決賽,也是所有世界盃賽中最差勁的比賽之一。


西德的布爾美(Andreas Brehme)終場前十二碼球命中,決定了最終的勝者。而阿根廷則不僅成為第一支沒有在世界盃決賽中進球的球隊,也是第一支在決賽中有兩名球員被罰下場的球隊。東道主意大利一直表現出色,幾乎肯定會再奪冠,但卻在準決賽的十二碼球大戰中不敵阿根廷。西德則在另一場準決賽中,以十二碼球戰勝英格蘭。



1994年美國世界盃

這是一屆精彩非凡的世界盃,進球、激情、戲劇性和驚喜交織成了這一屆的世界盃賽事。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決賽太令人失望,巴西與意大利在決賽中互交白卷,最後巴西以十二碼球獲勝。保加利亞在前16場世界盃賽事中無一勝績,但卻成為本屆世界盃的黑馬,擊敗德國隊,昂首殺入準決賽。


1986年世界盃中的阿根廷英雄馬拉當拿再次成為焦點人物,他因藥檢呈陽性而被趕出世界盃。此外還有一齣悲劇,哥倫比亞的埃斯科瓦爾(Andres Escobar)在對美國的比賽中自擺烏龍,返家幾天後遭到槍殺。


東道主在第二階段遭巴西隊淘汰,雖敗猶榮。雖然決賽乏善可陳,但巴西隊仍是本屆盃賽上最優秀的球隊,理應得到冠軍。



1998年法國世界盃

本屆盃賽是自1978年阿根廷世界盃以來,東道主首次奪冠,而且絕對是當之無愧。


法國隊在巴黎進行的決賽中以3-0擊敗死氣沉沉的巴西隊,成為歷史上賽況最為一面倒的世界盃決賽。


朗拿度(Ronaldo)當時號稱世界上最優秀的球員仍有爭議。他在決賽中表現失常;比賽結束之後,才傳出他在比賽前一晚生病的消息。


總的來說,這是一屆精彩紛呈的世界盃,且是首次由32支球隊進行角逐;其中克羅地亞、牙買加、南非以及日本都是首次在世界盃亮相。


施丹(Zinedine Zidane)在決賽中梅開二度,成為法國的足球金童。法國在慶祝其輝煌體育史上的黃金時刻之際,還把施丹的肖像裝飾在凱旋門上。


然而本屆世界盃也並非十全十美的,整個賽事中裁判們共出示250張紅黃牌,還有22名球員被罰下。此外,在許多場比賽中,還因裁判判罰尺度不一,而引發頗多爭議。



2002年韓日世界盃

在經過一場體壇最緊張激烈的申辦競爭後,國際足總1996年5月31日於蘇黎世決定由南韓和日本共同主辦2002年世界盃決賽圈的賽事。


兩個東道主將各自提供10個比賽場地,揭幕戰和決賽將分別在漢城和橫濱舉行。


這是首次由兩國聯合舉辦盃賽,有許多問題已獲得解決,但還有不少問題仍尚待處理。


本屆世界盃是21世紀的第一屆,同時也是亞洲國家第一次承辦。幾乎可以肯定的一點是,自從巴西隊1958年在歐洲奪冠以來,本屆盃賽冠軍將會首次由主辦國所在大洲以外的國家隊獲得。
回覆


返回主題版面